根据一篇新研究,即使是短暂期间的暴食,也会有长期的影响,让「一时贪嘴,一世臀肥 (a moment on the lips, forever on the hips)」这句俗谚有了科学证据。
研究者、瑞典Linkoping大学博士生Asa Ernersson表示,我们的研究认为,短期的过度饮食[暴食]会有长期的影响,包括增加体重与正常体重者的脂肪量。
根据为WebMD回顾研究发现的两名专家所述,这些研究结果不令人惊讶, 为节制饮食带来可靠的长期支持讯息。
这篇研究登载于营养与新陈代谢(Nutrition & Metabolism)期刊。
【暴食的影响:研究细节】
Ernersson追踪了18名男性和女性,平均年纪26岁,这些人增加热量摄取约70%,体能活动限定不超过每天5,000步(大约2.5英哩),为期4周。
Ernersson向WebMD表示,在研究前,研究对象的每日热量摄取平均为每天2,270卡,研究期间,他们增加热量摄取达平均70%;这意味著每天摄取将近4,000卡。
Ernersson表示,这种饮食并不健康,在研究期间,饮食主要来源是速食,例如汉堡、披萨和薯条。
Ernersson在研究开始时、4周的暴食后,评估了体重、身体质量指数和其它资料,然后在6个月、12个月后以及两年半之后再度检测;他比较了速食组以及没有过量饮食或限制运动之另一组的18人(平均25岁)。
结果如下:
* 暴食组在一个月的饮食享乐之后,平均增加14磅,对照组的体重整体而言维持不变。
* 6个月时,暴食组研究对象增加的体重平均减少50%,但是依旧高于参与研究前,其中5人的体重回到接近研究开始时。
* 12个月时,暴食组的整体体重依旧高于研究开始时。
* 2.5年时,对照组的体重整体而言相同,但是,暴食组仍持续上升,从研究开始时的平均149磅,增加到平均160磅。
* 暴食组的脂肪量也增加,从体重的20%,在一个月后增加到将近24%,12个月时,下降到22.6%,但是依旧高于研究开始时。
根据Ernersson表示,脂肪量的改变超乎预期,根据这点,应再度呼吁,避免短期间大量摄食脂肪,这名研究者也表示,此研究有一些限制,需有后续研究来证实这些研究发现。
【现在暴食,未来付出代价:其它看法】
波士顿Tufts大学Friedman学院营养科学与政策荣誉教授Alice Lichtenstein博士表示,这些研究发现增加了营养专家多年来告诉我们要适度饮食的可信度。
她表示,根据我们目前所知,我认为「适度饮食与运动以达到且维持健康体重」是我们可提供的最佳建议。
虽然有时候难以避免放纵,例如感恩节时,重点在于不要让每个周末都像感恩节。
波士顿大学营养学教授Joan Salge Blake博士表示,该研究另一个有趣的发现是,暴食对某些人的影响更大,看起来有些人可以回复到之前的体重,有些人则否。
美国饮食协会发言人Blake博士表示,希望大家记住的是,首要之务在于不要暴食,一旦暴食,要再避免将是一大挑战,避免体重增加才是最佳策略。
Lichtenstein博士纳闷,如果研究者用相反情境-短期减少食量且增加体能运动-研究的话,会得到怎样的结果,而这结果会不会对身体组成有长期影响。












